Tuesday, April 2, 2013

A 點 到 B 點 之間…

大家還記得第一條「故事法則」吧?

{ 角色 + 事件 + Change = 故事 }

所以衍生出第二條創作公式: { A點 到 B 點 之間…發生了什麼事?}

做法如下

先設定 A 點,例如:小明是一個生活規律的上班族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過着資本主義社會讚頌的人人一式一樣的生活。

再設定 B 點,例如:小明一個人走到機場,胡亂買張機票,開始浪游的人生。

A、B 點之間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?

最老土簡單的方法 --- 他發現自已患上 CANCER,得返十個月命。(事件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忽然後悔沒看清楚世界,(心態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開始浪游。(Action)


好一點點的方法 --- 小明在一年一度的大學聚會,發現同年同月生的死黨闊面雄因 CANCER 去世了。因為闊面雄一直也是他追隨的「人生典範」,係一個好相信『畢業、返工、結婚、供樓、生仔』嘅人,他的死令小明質疑自己的人生軌跡,最後帶著問號開始浪游,希望回港時會找到答案。

堂上曾說過,絕症蹺係唔可以亂用,因為已經太濫同冇新意,所以我地放棄以上兩個方向。

從頭…

 A 點:小明是一個生活規律的上班族,
過着資本主義社會讚頌的人人一式一樣的生活。
他本已打算和拍拖 5 年的女友結婚,但突然有一晚女友向他坦白:「我愛上咗一個四處流浪嘅外國人,瞞住你同佢開始咗,不過佢已經離開香港唔會再返嚟。你仲打算同我結婚嘛?」

小明大怒:「妳既然唔再愛我點解要嫁我?」
女友反問:「你夠唔鍾意你份工,咁你又返?」

小明盛努下錯手殺了女友,唯有立即飛的去機場,開始逃亡加浪游生涯。

雖然荒謬一點,不過也順利將 A、B 兩點連接起來。

編劇就是上帝,能夠用『事件』將角色引領至特定方向。

『事件』可大可小,可以好平常,可以好誇張。重要的是『心態』要合理。

這個 A 點 到 B 點創作法的好處是:好容易就會想到中間發生了什麼事,

和不會偏離主題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